• 欢迎访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网站!本网站为非涉密网站严禁处理涉密信息!

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 努力践行初心使命

  高彦伟同志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一名监察员,今年是他从事矿山安全监察工作第五个年头,自参加矿山安全监察工作以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勇于担当,工作中服从大局、任劳任怨,从他工作的点滴中,无不诠释着爱岗敬业的优秀品格,他以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矿山安监人的初心使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了不平凡。

  ——坚定信念,矢志不移

  基层矿山安全监察工作非常辛苦且付出巨大,而高彦伟同志却始终坚定不移、无怨无悔。原本在分局综合室工作的他初心如磐,在宁夏局机构改革期间主动请缨到执法处,到安全监察执法一线。投身矿山监察事业,不间断监察是工作常态,在春节、全国两会、端午节、国庆节等重点时段和关键时间节点,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参加突击检查、夜查、安全巡查、明察暗访,深入矿区和井下一线,排查风险、消除隐患,严查煤矿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远程执法,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有力保障辖区煤矿安全生产。

  ——勤学苦练,增强本领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用专业和法律武装起来安全监察工作的“明白人”,他努力学习煤矿安全生产、法律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丰富积累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不断探索总结查处煤矿违法违规行为的方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真总结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特点和规律,为更好的履行煤矿安全监察职责积极拓宽知识面,更新知识结构,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作为一名矿山安全监察人员,他深知矿山安全监察工作就是一项光荣事业,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入到矿山安全监察事业之中。工作中他珍惜为矿山安全监察事业做贡献的平台和机会,立足本职、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对所联络矿井全年生产计划、采掘接续及各大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风险隐患的可控性及变化风险点进行分析,掌握开采范围内采空区积水、顶板含水层威胁、断层分布以及工作面安装、回撤回收等重要情况和时间节点,认真开展风险分析研判,根据研判情况聚焦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确定监察内容,按照局党组要求抓好“两个关键人”和“三个关键团队”,以执法组“监察三步法”为切入点开展精准监察。在工作中对于涉及安全生产上的原则性问题敢于发表自己的主张,始终坚持该罚则罚、从严执法的工作态度,坚决同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宁可罚款得罪人,也不愿看到事故发生后的悲剧。

  ——坚持原则,敢于斗争

  他曾在煤矿工作多年,深知煤矿井下的恶劣工作环境和煤矿工人的辛苦与艰辛,深知煤矿工人对自己工作区域可能产生灾变的系统风险缺乏预知预判,所以他更明白自身工作的艰巨性。为了不使煤矿工人流汗又流泪,他对重大事故隐患零容忍,坚持严查重罚,为推动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一次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活动中,发现该煤矿疑似在井下使用淘汰设备,他立即着手收集资料、固定证据,他坚持原则、讲明道理,最后煤矿负责人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也不得不承认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事实,最后依法依规进行了行政处罚。他敢于较真、敢于负责,啃最硬的骨头、碰最硬的钉子、接最烫手的山芋,勇当尖兵和表率,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这些年来,在监察执法过程中他坚决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相关要求,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国家局“禁酒令”,做到了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依法维护国家法律法规的尊严和矿工的合法权益,稳住了心神、守住了清白,维护了国家矿山安全监察的良好形象。

  “在我看来,矿山安全监察工作是一份神圣的事业。既然我选择了就要努力干好,只要有需要就尽我所能。”面对依然严峻的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他深知今后的安全监察工作任重而道远,他决心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旺盛的斗志,一如既往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为辖区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无愧于一名基层矿山安全监察员的神圣职责。


责任编辑: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
来源: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