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网站!本网站为非涉密网站严禁处理涉密信息!

个人事迹材料-----邵吉胜

  邵吉胜同志,男,蒙古族,198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3年考录到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银北监察分局工作,历任监察一室科员、副主任科员、监察三室主任,现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纪检室一级主任科员。曾获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三等功一次。2020年在驻部纪检组借调工作期间,得到驻部纪检组的肯定鼓励。

  一、勇于维护国家监察执法权威,时刻把保护矿工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2013年是邵吉胜同志进入煤监系统的第一年。在沙巴台矿区小煤矿低矮的巷道里,单体液压支柱支护的采煤工作面高度仅有1.2米,顶板时常掉落碎石,身体只能蜷缩着向前爬行,身材壮实的邵吉胜第一次执行监察执法工作就把前额撞破了皮。带着伤出井后,他陷入了沉思,煤矿的安全隐患太明显了,如果不整改一批或是淘汰关闭一批,矿工的生命安全根本得不到保障。经济生产重要,人的生命安全更重要,这是邵吉胜第一次下井便确立的初心。

  邵吉胜说:“矿工兄弟们不容易,在深井里为全社会送去光明和温暖。切实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忠诚于党不怕吃苦是矿山安全监察工作者最亮的底色,矿监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监察员忠诚于党就是要忠诚于党的宗旨,就是要忠诚于自己的岗位职责,要把忠诚落实到行动上,在工作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让矿山安全事故的悲剧不再重演”。

  2016年“9.27”事故发生后,邵吉胜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科室辖区的煤矿是否会出现同类情况,是否也是假停工真偷采?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是否落实监管工作?火工品究竟是否停发并回收到位?于是他就主动提出,要防患于未然,落实对地方人民政府煤矿安全监督指导职责。针对沙巴台矿区小煤矿多且停工期间地方政府监管薄弱的问题,为了避免出现同样的事故,要及时向惠农区人民政府下达《加强安全监管建议书》,并主笔了相关文书。他还关注惠农区落实相关意见情况,针对相关地方政府落实回复《意见书》进度缓慢的情况,他又起草了《督促惠农区人民政府落实监察意见的函》。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了回复,落实了银北监察分局提出的6条监察建议。邵吉胜以主动担当作为,维护了国家煤矿监察权威,保障了辖区煤矿安全。

  二、敢于亮剑,执法作风过硬

  在一次对石炭井区域一停产煤矿巡查过程中,邵吉胜发现与该矿相邻的露天煤矿正在进行大规模剥离生产作业,当时该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已过期,早已被责令停止生产作业。邵吉胜同志当机立断,登上采区挡土墙进行现场拍摄取证。得到了信息的矿方人员开着挖掘机械顿作鸟兽散。为了抓住调取现场第一手证据的机会,他在征得领导同意后,立即带领执法人员对矿方当事人进行调查取证,为后续立案调查留下宝贵的证据材料。

  在一次对辖区非法建设煤矿突击检查中,煤矿企业拒绝交代非法建设情况,并以立井提升设备当班检修为由阻止执法人员入井。于是邵吉胜另辟蹊径,直接到生产建设区队,在掘进队班组建设材料中了解到近期煤矿非法建设情况,在班组区队电脑中找到该煤矿单班进尺量和火工品使用量,并在总工程师办公室找到了煤矿真实的采掘工程平面图。在大量证据事实面前,原本态度蛮横的矿方人员也低下了头,同意执法人员入井。在井下高温、潮湿的环境中,他穿越2100米长的运输顺槽,由于受空间限制,只能走在用枕木上铺设的轨道上,硌得脚底生疼,但他咬牙坚持,终于在隐藏的掘进工作面取得了现场掘进施工的铁证。升井时,汗水将他全身的工作服浸湿,使劲拧一把工作服都有汗水滴下来,但是他又坚持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三、克服困难,团结同志形成战斗力

  2018年年底,邵吉胜同志开始负责银北监察分局监察三室工作。由于受事故冲击影响,当时的科室整体工作士气低落。邵吉胜主动担当作为,在工作中勇挑重担、甘于奉献。在分局领导帮助下,他团结科室全体工作人员,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在较短的时间内扭转了监察三室被动的局面,使得工作面貌焕然一新,监察执法效率大幅度提高,他所在的科室在一个季度中连续查处3条重大隐患,开出380余万元的罚款,成为最坚强的战斗堡垒。

  四、身先士卒,积极参加事故调查工作

  辖区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他总是第一个赶赴事故现场,认真开展事故工作。2019年4月某日夜间,宁东矿区一处煤矿发生一起事故,接到事故报告后,与同志们第一时间赶到煤矿,由于该新建采区未实现机械运送人员,随即徒步深入斜长达2000米的井下现场进行勘察、取证,井下连续几个小时的勘察取证工作,体力消耗严重,取证结束后煤矿企业提出让他乘坐无极绳绞车升井,他明确拒绝并坚决的说“我们作为执法者,在执法中严厉打击蹬钩扒车行为,我们制定的《煤矿安全规程》,我们自己必须严格遵守!”。升井时天边已经泛白,他顾不得休息,忙于制作上传执法文书和固定证据,随即由开展了相关事故调查的准备工作。在事故调查中,对于漠视生命,唯利是图的人,坚持严肃查办,让企业敬畏生命,敬畏法律。

  五、既有“抓纪检的真本事”,也不忘监察执法“老本行”

  2021年年底,邵吉胜同志进入纪检室工作,他深感作为专职纪检干部履行监督职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新的岗位上,他知道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更加科学、有效地做好工作。所以他通过向书本学,认真学习党纪党规和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各级的相关文件规定要求,熟知重要条款,学以致用;通过向身边同事学,学习观察分析、调查研究、组织协调、应变等实际工作能力,努力做勇敢担当的纪检干部,做业务上的行家里手,不断提升自身在纪检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时,他又深知自己即是一名专职纪检干部,也是一名光荣的矿山安全监察执法人员,作为国家矿山监察的一分子,他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化解全区矿山安全重大风险出一份力,增加一份保障。他主动承担起纪检室对银洞沟煤矿业务联系指导工作,在做好纪检本职工作基础上,积极开展对银洞沟煤矿进行风险分析研判工作。年初,针对银洞沟煤矿可能处于采掘接续紧张状态,随即向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达了《加强和改善安全管理意见书》,要求中铝宁夏能源集团及时对所属煤矿开展采掘接续紧张自查自改,要求对于采掘接续紧张煤矿要明确调减采产量计划。他在进行风险研判中,发现该矿一正常掘进的工作面受相邻综采工作面采空区积水威胁,但该矿并未查明该区域的积水情况,当即向煤矿发出预警,后经检查情况属实,并责令该掘进工作面立即停止作业,必须在探放水后方可掘进,随后煤矿进行了探放水作业,共计疏放水5000m3,化解了一次重大事故风险。

  六、政治坚定,严于律己,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安全忠诚卫士

  邵吉胜同志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和宁夏局的各项规章制度。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保持阳光心态和高尚追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做到心存敬畏、廉洁从政。他不求名、不求利,从未因工作和生活问题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怀着一颗对安全监察事业的赤诚之心,坚决不做违法原则的事情,从始至终努力维护者宁夏局执法权威,具有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优秀品质,自觉践行重要训词精神,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人格力量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
来源: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