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网站!本网站为非涉密网站严禁处理涉密信息!

以老黄牛精神在默默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记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杜修文同志

  煤矿安全监察是一个平凡的岗位,需要的是始终秉持把矿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初心和使命,是以实际行动树立国家监察权威的强烈责任心,是忘我工作、不计个人得失的奉献精神。在煤矿安全监察战线上,有许许多多同志,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有的只是对煤矿安全监察事业的执着与忠诚,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监察员杜修文同志就是其中一员。

  杜修文同志1990年毕业于原西安矿业学院矿井通风专业,自2001年从事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以来,已有20个年头。这20年里,他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忠诚和担当诠释着煤矿安全监察员的使命和责任。

  一、勤勤恳恳不计较,于平凡处见奉献

  杜修文同志所在的原煤矿安全监察一处,承担着协调全局安全监察执法、建设项目“三同时”、安全生产许可管理等职责,工作任务量重、事务繁杂,他在处里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计较、不争功,用勤恳、踏实的工作感染着处里的每一位同志,是同事们眼中的老黄牛。

  2018年8月,为创新监察执法方式式法,提高执法效能,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局安排杜修文同志负责相关具体工作。杜修文同志带队前往山东、安徽学习取经,深入井下一线,全程参与监察执法,学习借鉴行之有效的执法经验,结合宁夏实际起草了《监察分局监察执法组工作办法(试行)》等4项监察执法制度,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任务,受到领导和同志们好评。《宁夏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记分标准》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发现存在记分标准过低过严、涉及人数面广等问题,起不到有效地惩戒作用。为使这个制度切合实际,发挥作用,杜修文同志多次到煤矿企业了解情况,查阅了大量的执法文书,模拟记分情况,最终优化了责任记分的内容和标准,经过实践运行,效果良好。

  2018年11月,因原处长工作调整,组织安排杜修文同志临时主持监察一处工作。临近年底,事务繁杂,加之人手少,各种压力全部集中到了他一人身上。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几乎没有休息过1天,每天晚上都是最晚离开办公楼,连机关门卫都说:只要杜修文同志离开办公室,我就可以安心锁楼门了。这期间,他就是凭着一股子奉献精神,带领全处同志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二、忍受病痛不作声,在关键时显担当

  由于工作负荷大,又常年下井监察,杜修文同志患有严重的胃病,但他从不向别人轻言。

  2018年10月,根据原国家煤矿安监局统一安排,他前往新疆帮助开展异地监察执法。新疆煤矿灾害严重,数量较多且分散,大部分煤矿坐落在茫茫戈壁滩。他带领一个监察组,连续工作16天,行程近四千公里。期间,胃病发作,疼痛难忍,可是他没有声张,自己悄悄地吃点胃药,照常下井,在托克逊县主持召开片区煤矿安全通报会,硬是撑到了任务完成。2019年5月,杜修文同志再次带队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异地监察执法。一到新疆,他胃病再次发作,当时以为是饮食环境发生变化引起胃痛,吃点药忍几天就过去了,可是疼痛却越来越重。即便这样,他依旧以坚强的毅力强忍疼痛,坚持每到一个矿井,与兵团煤监局同志一起研究制定检查方案,坚持下井到采掘工作面一线检查。同行的同志关心他的身体,劝他留在地面查查图纸资料,他说“我是带队负责人,就应当去最远的采掘工作面,只有去了,我才能放心”。到最后几天,连吃饭都有困难了,饭量越来越少。尽管这样,他还是坚持下来了,连续工作15天,共对4家煤矿企业开展了监察执法,没有因个人原因影响工作任务。兵团煤监局的同志都竖起了大拇指,称赞杜修文同志的忘我工作精神!

  直到回到银川,在领导和同事们的一再催促下,杜修文同志才到医院做检查,确诊为食管癌,住院进行了手术治疗,切除了食管、贲门和部分胃组织。病痛的折磨,使他的身体受到了极大的损伤,但是他的精神没有倒,依然记挂着本职工作。手术后三个月,他就不顾劝阻,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局党组关心他的身体,调整他到政策法规处工作,并安排他半天工作,半天修养治疗。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一边坚持化疗,一边坚持上班,风雨无阻。当时正处于化疗阶段,化疗反应非常明显,经常出现反流呕吐的现象。同事们看到他在卫生间呕吐,都劝他多休息几天,他说“我每天就上半天班,还不充分利用好这半天时间,能多学一点是一点,多干一点是一点”。

  随着身体情况的好转,他积极要求参加监察执法工作。2020年2月,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完成省级煤矿安全监察量化考核工作,他与考核组人员一道采取网上办公,对上传的案卷资料进行审核审查、汇总考评,编写量化考核报告,在规定时间圆满完成了考核上报工作。因为癌症术后的影响,医嘱少食多餐,每天需要定时加餐。每次到煤矿监察时他就随身携带饼干、面包等食品自己解决,一再要求大家把他当作一个健康的人看待,从来不提任何额外要求。

  三、严格执法不徇私,从拒绝中释忠诚

  2019年1月份,杜修文在参与对宁煤公司某煤矿安全监察执法中,发现该矿存在剃头下山开采、使用非防爆车辆入井等重大隐患,执法组拟做出重大行政处罚。该矿矿长是杜修文同志大学同级同学,安全副矿长是他的大学同班同学,上学时就是好朋友,两人先后找他说情,希望网开一面,杜修文坚决拒绝道:“什么时候都不能拿安全生产开玩笑,这个口子我不能开!”。最终,依法对该矿予以了处理处罚。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翻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华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老黄牛精神是实干家的化身,是劳动者的典型,是开拓者的旗帜!杜修文同志作为煤矿安全监察战线的普通一兵,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工作,努力践行守卫煤矿安全生产、守护矿工生命安全的初心使命,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煤监人的情怀和担当,在默默奉献中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出色的工作赢得了掌声,他多次获评局“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
来源: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