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网站!本网站为非涉密网站严禁处理涉密信息!

双马矿“五项激励”增全员学法热度

  自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以来,双马矿结合矿井实际,灵活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利用“四项激励”持续激发全员学法、尊法、用法、守法热情,以此达到规范员工操作技能、降低安全生产风险和事故的目的,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使活动取得预期成效,该矿拨付3万元活动奖金,安排专人梳理完善《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煤矿防治水细则》等安全管理知识题库,通过内部微信公众号开展“每日一答”,答题人员在完成规定题数并符合抽奖条件的,进入“砸金蛋”环节参与抽奖,每天设置10个50元抽奖奖金,在“砸金蛋”抽奖人员中随机产生,活动期间累计获奖人员达564人次;组织开展全员“每月一考”,先后对月考成绩突出的54名员工给予每人200元奖励,用过对学法先进人员的奖励在全矿范围内产生“虹吸效应”,激发更多员工主动参与到活动当中,参与月考总人数近2000人次;安排矿井各层级管理人员开展“每周一练”,利用宁夏煤监局、公司安全管理必知必会内容,专门建立抽考题库,每周抽取50道题下发至管理人员进行闭卷考试,在调度会上通报考试成绩,促进了各级管理人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该矿定期组织开展“每旬一进”,安排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区队班前会开展班前有奖问答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法规活动氛围,先后发放奖品600余份;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年度无“三违”人员参加“每年一奖”,共计有150名员工获得奖励,在全范围内营造了遵章守法的氛围。

  活动期间,该矿为检验全员学法成效,还举办了以“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为主题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通过耳濡目染持续宣教的形式促使全矿干部员工遵章守纪、抵制违章。据了解,该矿自年初以来全面消灭了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了井上下“三零”目标,保障了矿井安全发展。


责任编辑:政策法规处
来源: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