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网站!本网站为非涉密网站严禁处理涉密信息!

请名师聘专家,高质量促培训

  按照国家煤矿安监局“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部署,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为满足煤矿企业需求,主动联系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助力企业培训,高质量促进活动开展。

  近日、在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倡导推动下,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根据所属煤矿的实际特点,委托宁夏煤矿安监局安技中心邀请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潘俊锋研究员,在银川举办了《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解读培训班,培训班采取在集团公司统一面授、两家煤业公司通过视频,共216人参加了培训讲座。

  潘俊锋研究员作为《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等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人,长期从事冲击地压理论与技术研究工作,有着丰富的理论水平和专业造诣。潘俊锋研究员结合国内外煤矿冲击地压的特点及案例,从煤矿的设计、开拓、回采过程及监测的手段、管理机构的设置等方面,详细解读了《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归纳总结了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的“五十二个必须”“七十二个应当”“四个严禁”“十一个不得”“六大报告”“十处专项措施”等内容。

  专家高质量的讲座,获得了参加培训的广大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一致好评。中铝宁夏能源集团安全管理部负责人表示:虽然集团下属4处矿井目前还没有冲击地压矿井,但公司领导层未雨绸缪,利用本次“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对“一规程三细则”的学习均进行了安排。潘博士对冲击地压矿井细则出台背景、遵循原则、技术要求结合案例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我们对防治煤矿冲击地压有了较完整的概念。对冲击地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更为中铝宁夏能源集团冲击地压防治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本次培训工作也得到了宁夏煤矿安监局的高度重视。局分管领导带领机关处室有关人员现场聆听了专家讲座。培训结束后,宁夏煤矿安监局分管领导结合本次培训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希望中铝宁夏能源集团借助“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结合所属煤矿实际,开展针对性的培训,通过学法规,对标对表找差距,切实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从而达到强化管理能力、提升安全保障的实际效果。二是要活学活用、学以致用,学到法律法规的本质和精髓是基本要求,抓住排查整治并消除隐患是落实安全生产的根本,达到强化管理才是安全生产的根本目标。三是企业要在疑难问题上加强与科研单位的合作,搞好技术攻关与灾害治理工作。四是“两会”期间,公司与煤矿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要立足岗位、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做好本职工作,为全国“两会”期间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由于前期受疫情影响,本次培训是“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开展以来宁夏企业与煤监机构联合举办的线上、线下同时开展的首场讲座活动,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做好“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的学习培训有一定的示范作用。据了解,近期国能宁煤公司等煤矿企业也将通过聘请国内知名专家,以现场授课的方式开展“一规程三细则”培训学习活动。

图片1.png

图片2.png


责任编辑:政策法规处
来源: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