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网站!本网站为非涉密网站严禁处理涉密信息!

【侧记】乘风破浪启新程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侧记

  2020-12-08 06:57:19   来源:宁夏日报

  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四大提升行动”;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达到20%,黄河干流断面水质保持Ⅱ类进Ⅱ类出,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制造强区、质量强区,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提质发展高效种养业,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数字化发展……

  随着新画卷徐徐展开,美丽新宁夏建设乘风破浪开启新航程、立起新的里程碑。

  12月6日至7日,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在银川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这是新形势下,宁夏面临的新发展命题。

  强化答题意识、增强解题能力、展现答卷成绩,《建议》既描绘了宁夏未来的发展走向,也回应了各族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既有宏伟目标、实现路径,也有具体措施、精细落点,得到与会代表一致点赞。

  (一)

  12月6日,当拿到散发着油墨清香的《建议(讨论稿)》时,与会代表急切地翻阅,欣喜地发现,未来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美丽新宁夏”清晰可触。

  大家一致认为,《建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宏阔视野展望了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2035年远景目标,以科学态度提出了“六个明显”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形势判断深入清醒、目标要求高远务实、思路方向清晰鲜明、任务部署指向明确,顺应时代大势、回应社会关切、体现宁夏特点,擘画了一幅更高质量、充满希望的美好发展图景,令人向往、激人奋进。

  分组讨论中,大家一致表示,过去一年,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谋大事、抓要事、办好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负重拼搏、务实苦干,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决胜战、全面小康收官战,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好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建设美丽新宁夏迈出新的重大步伐。

  把握历史方位才能找准发展方向,把握发展大势才能赢得美好未来。

  “十四五”时期是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关键性五年。系统性谋划、战略性部署“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动员和激励全区上下开启新征程、战胜新挑战、实现新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建议》起草过程中,自治区党委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将中央《建议》要求落实到“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各环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把握方向的“定盘星”、推进发展的“指南针”、破解难题的“金钥匙”,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确保《建议》贯彻中央要求、切合宁夏实际、反映群众期待。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成立由自治区领导陈润儿、咸辉、姜志刚、张超超、赵永清组成的高规格文件起草组,并下设工作小组。起草期间,自治区党委召开3次常委会会议、3次专题会议和5次文件起草组会议,反复听取建议,充分征求意见,为《建议》标定方位、明确定位、圈出点位。

  “要突出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张皮的问题,协同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将生态要素变为资源要素、生态价值变为经济价值,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不能只盯着把论文写在纸上,关键要看怎么落在大地上,创新驱动要多在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科技人员激励机制上着墨用笔。”

  “要突出‘扩大有效投资规模’这一理念,把重大项目作为强引擎或硬支撑,坚持投量投向投效并重,朝着政府投资更有效、民间投资有钱赚双向发力,不断提高投资效率和质量。”

  ……

  思路在碰撞中明晰、力量在互动中凝聚。经过反复讨论、多次调整,大家对宁夏未来发展的思路方向越来越明晰、战略重点越来越明确、政策举措越来越完善。

  任何一个好的文件,都是广开言路、集中民智、凝聚共识的产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届班子有一届班子的责任,要把老百姓希望渴望的事、我们能够办成的事办好!”陈润儿多次强调。

  起草过程中,自治区党委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开门问策、广开言路,先后召开4次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区直有关部门和基层单位、党外人士、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建议,围绕基层疾控体系建设、缓解交通堵塞、加强基础教育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深入探讨,把《建议》起草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共谋发展、集思广益的过程,推动《建议》成为谋在长远的“路线图”、干在当下的“任务书”。

  从炎炎夏日到冬雪纷飞,窗外风景易色、季节倏忽更替。《建议》起草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起草组和工作组多次开展专项调研、多轮进行学习研究,九上九下、十易其稿,在不断地细化过程中,重点更加突出、脉络更加清晰、逻辑更加严密、措施更加切实。

  (二)

  奋力担当时代新使命,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强化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作用,着力塑造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未来5年甚至15年后的宁夏会变成什么样?如何建设好美丽新宁夏?

  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供需矛盾发生变化、面临的制约因素发生变化。新矛盾、新制约要求宁夏必须重新审视“为何发展、发展什么、怎么发展”的问题。

  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适应新发展要求,是宁夏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题中应有之意。

  “《建议》对先行区建设体制机制障碍、创新资源严重匮乏、投资消费后劲不足、开放不足短板突出、易地扶贫搬迁遗留问题较多等新情况新难题新任务,创新性地提出破解的路径、政策和办法。”

  “《建议》高瞻远瞩接‘天线’、务实管用接地气,力求讲‘宁夏话’、办宁夏事,体现宁夏特色。”

  “《建议》在定性中蕴含定量,考虑了宁夏的现实状况,综合了可能性、可及性、可行性,必将大大激发干部群众的奋斗之志。”

  “《建议》提出的‘十大工程项目’和‘四大提升行动’,都是老百姓期盼期待的大事好事,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时代使命催人奋进。如何把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当环境容量有限,我们要转变观念,培育新的增长点,为发展腾出空间、积蓄潜能。”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少华说,下一步,宁东将加大光伏发电、电解水制绿氢项目建设,大幅度降低碳排放和能耗。同时,积极发挥宁东产业链齐全、煤化工工业门类齐全、原料丰富的优势,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形成新的产业体系,推进产业集群化精细化发展。

  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世华看来,要从畅通“内外双循环”、构建发展新格局的角度来谋划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要通过调整产品结构、融入文化元素等方式,解决好国内市场国产葡萄酒产品供求失衡、消费者对质量与价格失信等难题,不断增强宁夏葡萄酒的市场竞争力,实现葡萄酒产业与旅游文化、生态治理、全面小康的跨界跨网融合。”

  航标已树立、号角已吹响。征途如虹、风劲帆满,迈上新征程的宁夏,中流击楫、向梦而行!(记者  马晓芳 姜 璐)

      来源:宁夏新闻网  http://www.nxnews.net/zt/2020/1212js/1212wz/202012/t20201208_6956985.html



责任编辑:宁夏煤监局政策法规处
来源: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