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网站!本网站为非涉密网站严禁处理涉密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公文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煤矿防治水安全提示信息(2号)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煤矿防治水安全提示信息(2号)

  (2021 年 4 月 14 日)

  2021 年 4 月10日,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白杨沟丰源煤矿 B4W01 回风顺槽掘进工作面发生透水事故,造成 211人被困。该矿核定生产能力 60 万吨/年,由山东信发集团全资收购,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整体托管。初步分析,事故原因是综掘机掘透相邻关闭矿井采空区引发事故。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未查清矿井及周边水文地质条件。井田内及周边有 5 个已关闭矿井,矿矿相通,白杨河水通过采煤塌陷区 渗入关闭矿井采空区,形成地下水库,积水量超过 100 万 m³。二是探放水措施落实不到位,物探已探测出掘进工作面前方有异常区,钻探也探出了老空水,仍超出安全距离违规掘进。三是重生产、轻安全,在未彻 底根治水患的情况下,边探放水,边掘进。四是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和专职探放水作业人员配备不足,事故前矿井仅有的 1 名防治水专业人员回家休假。目前,现场正在按照“强力排水、封堵透水通道、河道治理” 等方案加紧进行救援工作。

  当前,西北、东北地区正处于“桃花水”季节,南方地区已逐渐进入汛期。各地区、各煤矿企业要深刻吸取新疆丰源煤矿“4·10”透水事故教训,结合2本地区、本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措施,有效防范水害事故。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是煤矿企业(矿井)要成立雨季三防(防洪、 防排水和防雷电)工作领导机构,明确责任,落实资金,储备物资,建立队伍,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研判,出现紧急情况及时处置。二是各矿井要在雨季前及时 清理水仓、沉淀池和水沟中的淤泥;对全部工作水泵、备用水泵及潜水泵进行联合排水试验,对水泵、水管、闸阀、配电设备和线路进行经常检查和维护;对防水闸门进行关闭试验,确保灵活可靠;定期检查防水闸 墙,疏通泄水孔,发现异常及时处理。三是各矿井要全面排查井田及周边的河流、湖泊、水库及有关水利工程的汇水、疏水、渗漏情况,对地面塌陷裂缝进行 封堵,防止地表水倒灌井下。四是各矿井要确保双回路供电的可靠性,配备应急救援电源,极端天气严禁入井作业,严防停电导致人员滞留井下。五是各级监管监察部门要与气象、水利、防汛、应急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督促煤矿企业在暴雨、洪水或台风过境期间停产撤人到位,确保煤矿安全度汛。六是各地监管监察部门和煤矿企业要不折不扣严格执行《煤矿水害防治监管监察执法要点(2020 年版)》和“三专两探一撤”措施,以良好的安全环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责任编辑:宁夏煤监局 安全监察二处
来源: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