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网站!本网站为非涉密网站严禁处理涉密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公文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煤矿防治水安全提示信息(1号)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防治水安全提示信息(1 号)


  (2021 年 3 月 15 日)

  分析总结近年来全国煤矿水害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煤矿没有配备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未采用物探、钻探相结合的方法查明矿井特别是采掘 工作面水文地质条件,盲目冒险作业,引发透水事故;二是探放水措施不落实,存在边探水边施工、边放水 边作业的违规违章行为;三是违规在井下设置承压挡 水墙,因质量不合要求,导致挡水墙垮塌引发事故;四是违规在水体下(老空水)开采急倾斜煤层;五是因采煤方法不合理导致顶板松散含水层的泥砂水混 合物溃入工作面引发事故;六是受承压水威胁矿井未采取疏水降压或底板注浆加固措施,引发淹井事故;七是井下发现透水征兆时仍未停产撤人;八是暴雨洪 水期间未实施停产撤人措施。

  当前,东北、西北地区陆续进入“桃花水”季节,南方地区逐渐进入汛期。各地区、各煤矿企业要高度重视煤矿水害防治工作。一是煤矿企业要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专职探放水队伍、专用探放水设备,采用物 探、钻探相结合的方法查明矿井、采掘工作面水文地质条件,严禁盲目冒险作业;二是加大水灾治理力度,实现老空区零透水、底板承压水零突水淹井;三是严禁暴雨洪水期间安排人员入井作业,井下发现透水征兆后应当立即停产撤人;四是严格执行《煤矿水害监管监察执法要点(2020 年版)》,对重大水患跟踪督办销号;五是各地区、各煤矿企业要认真总结本地区、本企业以往发生的水害事故,从过去的事故、别人的事故中吸取教训,开展警示教育,坚决防止同类事故在本企业、本地区、全国重蹈覆辙。


责任编辑:宁夏煤监局监察二处
来源: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