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网站!本网站为非涉密网站严禁处理涉密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察执法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联合自治区应急厅对中卫市沙坡头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督导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内蒙古新井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教训,坚决防范遏制辖区非煤矿山事故发生,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3月7日至10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相关人员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宁夏明巨电石有限公司中卫市沙坡头区天景山白路泉南段电石水泥灰岩矿等4处非煤矿山开展了安全检查,对1处已关闭尾矿库进行了安全巡查,并对中卫市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2座谈交流.png

  检查中,督导组重点围绕矿山安全生产体系建设、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复工复产工作落实、安全培训和应急救援工作落实、采剥接续、边坡管理等方面,对矿山作业现场和内业资料进行了全面细致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责令企业严格落实整改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确保整改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对问题隐患整改中存在的难点,检查组给予帮扶指导,提出意见建议。并将问题隐患移交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由其依法监督查处,督促整改。

  结合检查情况,督导组采取座谈交流形式对中卫市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督导调研,该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相关工作,督导组充分肯定了该局在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同时就如何进一步落实好相关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扎实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自治区党委“四防”常态化督察组通报问题的督导整改力度,加大对重点非煤矿山的抽查检查力度,对违反程序、降低标准、弄虚作假的非煤矿山企业严肃惩处。二是认真开展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工作,严格执行复工复产验收程序和标准,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坚决不得通过复工复产验收,同时对长期停工停产非煤矿山安排人员定期巡查。三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对非煤矿山边坡管理的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控制台阶高度和边坡角度,认真做好日常自查和边坡稳定性分析等工作,避免发生坍塌和滑坡事故。四是持续推动矿山关键人员履职尽责,督促和引导非煤矿山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岗位标准化操作流程,强化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提高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1现场监察.jpg


责任编辑: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
来源: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