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网站!本网站为非涉密网站严禁处理涉密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察执法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对宁夏瑞兴矿业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谈话提醒

  今年以来,全国已发生3起非煤矿山生产安全较大事故,为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警示信息工作要求,严格贯彻执行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和国家矿山安监局《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防范遏制矿山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有效推动非煤矿山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4月25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对宁夏瑞兴矿业有限公司开展了安全生产谈话提醒。

  在谈话过程中,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重点围绕进一步提升依法办矿法治意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扛起安全职责、提高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水平、加强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外委施工队管理等方面与企业进行了谈话。谈话人同时强调指出,宁夏瑞兴矿业有限公司作为宁夏唯一的地下开采非煤矿山企业,一是要提高政治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领导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二是要加强对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关于矿山外包工程和资源整合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等指导性文件的宣贯,树立依法依规办矿意识,夯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主要负责人要依法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每月组织研究解决企业面临的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矿山抗灾和抗风险能力。严格执行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严格制定并落实重大风险隐患防控责任,重点对地下矿山通风、动火作业、提升运输、采空区管理、水害防治等系统、环节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四是要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立即开展自查,建立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按照风险等级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排查出的隐患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的原则及时进行整改,对于重大突出问题要纳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两个清单”集中攻坚;五是要强化事故警示教育工作,在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上见实效。认真吸取全国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以案为鉴、举一反三,紧盯关键时段和关键环节,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六是近期重点要抓好汛期安全专项检查,预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依照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要求,确保公司所属童家慢坡冶镁白云岩矿建设项目规范化。

  最后,宁夏瑞兴矿业公司有限公司总经理进行了表态发言,瑞兴矿业有限公司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思想认识,加大安全投入,对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提出的问题逐一加以研究解决,促进企业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上台阶,坚决稳控安全生产形势。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全体工作人员、宁夏瑞兴矿业公司有限公司总经理及生产技术部部长参加了谈话提醒。

1.jpg


责任编辑: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
来源: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