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网站!本网站为非涉密网站严禁处理涉密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察执法

生命至上 科技兴安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2021年6月25日,宁夏煤监局局长刘海红带队对宁夏宝丰能源集团马莲台煤矿综采工作面正在组织实施的大倾角、软岩无煤柱沿空留巷工艺及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期间,刘海红局长详细了解了该矿沿空留巷顶板切缝爆破、老空挡矸支护、留巷后临时、永久支护等技术管理细节;检查了工作面防灭火、防治水及皮带保护等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要求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一定要坚守安全底线,确保安全生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组织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针对马莲台煤矿采取沿空留巷工艺,刘海红局长指出,我区煤矿大多属于地质构造复杂,采深大,围岩软,多煤层联合布置开采,巷道支护已成为我区煤矿的一个重大难题。马莲台煤矿在大倾角、软岩情况下,采用“110工法”无煤柱沿空留巷开采工艺的成功实施在全区内有很高的推广价值。“110工法”的试验成功,将会为煤矿带来了多方面价值,一是可以消除煤柱的应力集中,解决巷道多次维修问题;二是可以解决采空区突发性积水的安全隐患;三是可以提高了煤炭回收率;四是可以保障生产稳定、采掘平衡。刘海红局长对该矿勇于探索、善于创新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检查结束后,针对马莲台煤矿实际情况,刘海红局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采用更多的新技术、新设备,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二是扎实开展好“双控”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实现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消除彻底;三是切实加强各级人员安全生产制落实工作,施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到安全管理无死角、无盲区。希望宝丰能源在建设绿色矿山的基础上,持续优化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方式,提升科技保安能力,实现矿井本质安全。

  银北监察分局和宝丰能源集团煤矿相关人员陪同了检查。

123.png

                                                             马莲台煤矿三采区“110工法”试验巷道


责任编辑:宁夏煤监局银北分局
来源: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