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网站!本网站为非涉密网站严禁处理涉密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察执法

银北监察分局对宋新庄煤矿开展安全生产警示约谈

  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宋新庄煤矿110301综采工作面,自2020年11月开采以来先后出现6起出水事件,累计出水量达27200m3,已对矿井安全生产工作构成威胁。为有效推动煤矿企业落实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严格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确保煤矿安全生产,2021年5月21日,银北监察分局对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宋新庄煤矿主要负责人及外委队伍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警示约谈。

  约谈时,分局重点围绕110301综采工作面6次出水的基本情况、原因分析、探放水工作执行以及今后采取的整改措施等问题与被约谈人进行了谈话,同时通报了2015年1月淮北朱仙庄煤矿、2016年4月陕西照金矿业有限公司以及今年新疆丰源煤矿突水事故给予警示教育。

  约谈指出,宋新庄煤矿110301综采工作面6次出水事件暴露出煤矿安全生产存在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安全风险意识淡薄;对新疆丰源煤矿突水事故吸取教训不深刻,对国家局、省局及分局要求的水害排查治理工作落实不严不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约谈要求,一是今后煤矿如果出现安全生产险情及重大情况,煤矿主要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向分局汇报;二是切实吸取事故教训,抓实抓好煤矿水害治理工作,认真梳理去年以来的6起出水情况,以案为鉴,制定切实可行的探放水实施方案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地,严防此类事件重复发生。三是要根据煤矿水害特点和实际情况,配齐配强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严格落实《煤矿防治水细则》相关规定。四是落实好企业隐患排查和安全风险防控双预防机制,将责任逐级分解落实,推动全员参与排查隐患。五是该工作面按照《疏放水设计方案》疏放水结束后由集团公司组织验收,验收合格方可恢复生产。
  会上宋新庄煤矿矿长进行了反思发言和表态发言。


责任编辑:宁夏煤监局银北分局
来源: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