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网站!本网站为非涉密网站严禁处理涉密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夏局五条措施强化劳动节期间安全防范

  今年劳动节假期五天,是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后的第一个长假,为防范节日期间矿山安全风险,全面做好敏感时期、关键时段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国家矿山安监局宁夏局五条措施确保节日期间矿山安全稳定。

  第一,全面安排部署。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和国家矿山安监局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国家矿山安监局宁夏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工作要求,部署落实节日期间风险管控、巡查检查、值班值守等工作,要求全体监察人员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复杂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工作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和更加有效的举措,确保节日期间矿山安全部署落实落地,见到成效。

  第二,精准研判风险。会同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开展矿山重大安全风险分析研判会商,对全区47处煤矿、88处非煤矿山逐矿“过筛子”,研判提出当前矿山安全13条共性风险和21处煤矿42条需要重点关注的风险,形成风险研判会商通报,督促市县监管部门和矿山企业严格落实管控措施,防范风险升级演变为隐患进而导致事故发生。

  第三,开展不间断执法。“五一”期间,每天均安排两个执法组开展远程监察和明查暗访,共组织安排10个工作组,派出执法人员42人次,将对11处矿山进行抽查检查,确保每天都有一个执法组在矿区活动,对节日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抽查检查,督促企业落实节日期间安全防范措施。

  第四,强化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实行“局级领导+处长+监察员”三级24小时带班值班值守,确保信息报告和上传下达,一旦矿山发生事故险情,及时赶赴现场指导应急处置。

  第五,开展督导和巡查检查。节日第一天,局主要负责同志从北京返回后,从机场直接奔赴清水营煤矿,开展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矿山综合整治和隐患治理督导检查。在听取矿方汇报、查阅资料、井下现场检查后,对煤矿提出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当前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内蒙古新井煤业“2.22”边坡坍塌后,国家局部署开展了矿山安全综合整治,节前国务院安委办应急部又部署开展全国各行业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抓住了工作要害,切中了安全生产脉搏,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企业要把重大隐患治理和综合整治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安全生产工作的切入线和落脚点,抓紧抓实抓牢,以安全生产优异的成绩交出自己的答卷。二是从严从细抓好综合治理工作。这项工作要持续到年底,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组织开展全系统各环节自查自检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对存在问题不能“瞒着”“捂着”,发现不了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后续执法时,将按照“自查从轻、被查从严”的原则,对自查发现且正在整改的问题隐患从轻或不予处罚,对自查未发现而被执法人员查出的问题,将从重处罚,并倒追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三是做好顶板灾害治理。清水营煤矿属于“三软”煤层,顶底板岩性“遇水成泥、见风成沙”,管控难度大,前年发生一起顶板涉险事故,宁煤公司及煤矿下定决心向科技要安全,引进中煤科工等权威机构开展系统性的顶板灾害治理,提出“强帮、固顶、治底”的全封闭承压环软岩治理系统方案,目前已接受住了时间的检验,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要联合科研机构继续深入研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为软岩顶板支护提供一条“宁夏思路”,供我区其他软岩顶板煤矿借鉴。


责任编辑: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
来源:煤矿安全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