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网站!本网站为非涉密网站严禁处理涉密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对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2月20日,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矿山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督导检查方案》(矿安〔2022〕136号)通知要求,宁夏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军同志带队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开展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督导检查。


2222222222.jpg




  会上,首先听取了宁东管委会辖区矿山安全监管和落实矿山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督导情况的汇报;宁夏局执法一处结合日常监察执法实际,通报了宁东辖区煤矿需要关注的突出问题,并交流了工作意见。

  党组书记、局长郑军同志带队赴宁东管委会开展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督导检查

  郑军同志强调,一是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保供的关系。我区煤炭供需缺口长期存在,保供压力将会持续,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坚决摒弃"煤层赋存条件好、灾害轻"的片面认识,正确分析研判辖区煤矿各类灾害带来的重大风险,不能有麻痹思想,不能有侥幸心理,要防患于未然。二是预防为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履行政治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底线;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好安全与发展,真正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和底线;要加强矿山安全监管执法检查,要提升监管执法的专业性,加大执法力度,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聚焦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毫不松懈,打好安全生产主动仗。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大执法力度,要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击,严格处理处罚;要通过严格的监管,倒逼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突出重点,深化重大灾害超前治理,以顶板、水害、火灾、瓦斯重大灾害的治理为抓手,要深刻吸取辖区零打碎敲事故多发的教训,督促企业治理防范到位,有效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要督促落实煤矿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真正把风险管住,把隐患消除。

  目前两会在即,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抓实抓细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要敢于动真碰硬,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两会召开!

  会后,督导组一行深入企业一线,督导检查梅花井煤矿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情况。

  宁夏局执法处室有关人员参加督导检查工作。


责任编辑: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
来源:政策法规处(科技装备处)